这里落枫,学习忙碌。
鸽子属相,常年拖更。

【林方】霜叶红于二月花03

【霜叶红于二月花】阅读指南:司机林x导游方,想和他们一起去旅行吗?

 

本篇阅读指南:依旧旅游介绍文画风,轮回客栈与繁花血景饭店上线,上完线就下线了。本篇其实很多都是为后面的铺垫,不过这目前不重要。

这个系列会很长。刚才确认无人使用“霜叶红于二月花”这个tag,那我就占用啦,以后大家可以直接找tag。毕竟我最近的更新有点迷啊......

 

#堆文处点击这里

 

前文传送门:10月1日(1)

 

10月1日(2)

 

下一个景点松山奇石就在竹山听涛附近,景色差异却非常大。竹山听涛绿意盎然,而松山奇石怪石嶙峋。

 

两处风格迥异,游览方式也大有差别。

 

进了景点,方导就询问我们是爬山还是乘缆车,我们都选择偷懒。方导也长舒一口气:“这个景点挺难爬的,我刚才还担心自己上不去呢。”

 

知道方导是在夸张,我们都笑笑,打趣几句。

 

小王年轻气盛,对爬山起了兴趣,好奇道:“方导,这里爬上去要多久啊?”

 

“这里是松山景点半山腰的入口,爬上去大概一个半小时。如果是山脚的入口的话要三个小时。”

 

“看上去也不高啊。”小王说。

 

方导笑了:“在我们这里已经算相当高了。而且松山的路非常难走,时间基本上因人而异。我这个时间是林司机最快一次的结果。”

 

我们都把目光看向林司机,对方点了点头,说:“那次旅行社活动,我们一群员工比爬山。”

 

“好折磨人的活动啊。”小沈吐槽。

 

小王打消了爬山的念头,一行人最后乘缆车向上去。

 

下了缆车,方导先是提了提缆车一路上的几个风景点,然后说:“松山真正的奇石要从接下来算起。”他顿了顿,提醒我们,“大家走路时千万不要看手机或者拍照了。很多景点有一句话,同样适用于我们松山:‘看景不走路,走路不看景’,大家千万要看好脚下。”

 

松山的奇石的确奇,而且“每一块都有自己的故事”,方导这样说。这时候他一个新人导游的缺点体现了出来。方导很多奇石的传说没有记清楚,林司机在一旁出言提醒,倒真是应了两人之前的对话,方导丢的脸,林司机都帮他捡了回来。

 

我们都没有在意。我对于听故事不感兴趣,对于方导和林司机的配合更是毫无意见。

 

这些奇石勾起了我的回忆。年轻时候去过黄山,也有这样奇形怪状的石头。只可惜我到现在依然不会描述它们。

 

我记得从竹山听涛出来时不过十点出头,从松山奇石出来,时间已经到了十二点。重又上了车,方导乐呵呵地问大家是不是饿了,得到一致的回复之后指挥林司机往梓山客栈开去。

 

车在忽高忽低的路上开着,林司机车开得很稳,就跟他给人的感觉一般。方导路上接了个电话,打完之后脸都黑了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林司机开口询问。

 

“枫山景点关了。”方导的语气有一种“我好想骂人可是我忍住了”的感觉,“居然还有这种事情。”

 

林司机的语气充满了不信:“关了?”

 

“老叶说的,苏沐橙刚带了一队去枫山,吃了个闭门羹。”我猜方导也觉得难以置信。

 

“明天开吗?”从反光镜里,我看到林司机蹙眉。

 

“不知道,老叶说有消息再通知我。”方导开始翻包,找出一本笔记本,翻了两页看了一会儿,指着一个地方说,“那下午去灵山吧。”

 

林司机应了一声,又问:“漂流联系了吗?”

 

方导点头,意识到林司机没空看他,转而说道:“联系了,四点的。”

 

要不是知道林司机和方导的关系,听了这些对话,我一定会错乱。

 

比如我旁边的小沈,只听我提过一句,现在就一副“怎么这么混乱”的表情。

 

车开始向上爬坡,又走了一段稍平坦的路,我看到有一排建筑在路的尽头,大大的招牌上写着“轮回-梓山客栈”。

 

那成排的建筑明显是梓山客栈的酒店部分了。七拐八拐走到挂着“梓山客栈-餐厅”的招牌的楼前,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坐在收银台里发呆,见着我们就回过神来,和方锐打招呼:“方导,林导也在啊,好久不见好久不见。”

 

“江老板。”方导脸上的表情一看就知道三人其实相当熟络,称呼大概是刻意疏远。

 

“这里请。”被称为江老板的小伙子起身,把我们往包间引。方导问他:“周老板呢?”

 

“在酒店呢。”

 

“他话那么少怎么招待?”

 

“没事,杜明也在呢。”江老板推开了一间包间的门,“请。”

 

餐不需要我们点,只需要等上菜便可。我无聊地四处打量包间,这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梓山客栈其实名为轮回客栈,只是坐落在梓山,才被人叫做梓山客栈。

 

怪不得门口的招牌那么奇怪。我站在包间的窗边想。

 

方导告诉我们一点半出发,然后掩上门,和江老板林司机一起出去了。

 

菜上得很快,味道也不错。我填饱肚子,想起自己的水带得不够了,便示意同事们慢慢吃,拎上包出去找小卖部。走到大厅里,方导林司机二人以及江老板,还有好几个差不多年龄的小伙子坐了一桌聊得正欢,大概都是轮回客栈的员工。

 

方导看见我,连忙起身:“张女士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我摆摆手:“想找个地方买点水。”

 

方导大概也不熟,问他左手边的一个挺帅的小伙子:“你们这里小卖部在哪啊?”

 

那个小伙子正要开口,他旁边的江老板接过话:“你就别为难小周了。”这也许就是他们之前口中的周老板吧。江老板起身,给我指了一个方向,我顺着看过去,是一个自动售卖机。我道了声谢,往那边走过去。

 

这一桌人一直笑声不断,聊得非常热闹。

 

必须感叹,现在的年轻人都挺厉害的。我猜测,这整个客栈就是这几个小伙子维持着。

 

我买了水也没回去,就在四周走走。轮回客栈背倚着山,在一个挺高的位置。我走到路边,随便往一个方向望过去。阳光耀眼,山峦层叠,而这些美好的风景,是这些导游日日接触的,轮回客栈的工作人员天天所在的。

 

离开了枯燥的办公室,被这些青绿的景拥入怀,挺幸福的。

 

但是每天生活在这里的人,会不会厌倦呢?

 

我在心里画了个问号,这个问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得到答案。

 

我不打算问,也没有让这个疑问长久地留在心里。等到再次启程,这个问题已经被我丢进了脑海深处。

 

方导等我们都上了车,就拿起麦克风道:“我要先向大家说声抱歉,枫山景区出了点状况,我们需要修改一下行程了。所以下午我们先去最高峰灵山爬爬山活动活动手脚,傍晚去漂流。”

 

方导抬腕看了眼手表,“灵山在荣市境内,我们开回去需要一点时间。大家可以休息休息,选下晚饭地点什么的。”

 

大概是因为去不成枫山景区了,大家非常默契地将晚饭地点敲定为枫山上的一家饭店。

 

方导应了几声,等到大家都停止了闹腾,他拨起了号码:“张佳乐!是我。……我就想问问你们饭店今天开吗。……给我留一桌。……”

 

他们接下来还说了什么,我就没有听太多了,在这个时间点,人总是有点乏。我迷迷糊糊地倚着窗歇了一会儿,直到车停下才清醒过来。

 

进了灵山景点,方导告诉我们灵山也是从半山腰爬起。作为最高峰,它不如松山险峻,也没有枫山竹山的特色风景。它所有的,就是一个高字。

 

依旧是方导带队林司机在最后,这回的路很好走,方导走得很悠闲。只是长年坐办公室的我们这一行人体力真的不够,走了几步我就有点喘,还好先前明智,背上了几瓶水。

 

前后的几个同事也是半斤八两,而先前还开自己体力玩笑的方导,倒是面不改色。

 

听出我们都喘得厉害,方导体贴地停下,说话的语气语调都与在平地上一样:“大家累了吗?”

 

落在最后的同事也跟了上来,我努力压住自己的气喘,仍然问得不流畅:“大概……大概还有多少?”

 

方导向上望望:“快了,四分之一吧。”

 

我看到林司机脸色一变,又恢复原状。我同样向上打量一眼,突然看到被方导挡住的一块牌子,写着:“温馨提示:山底来的朋友,您已经走了四分之三!”

 

大家都没有注意到,而我一愣,几下才反应过来,却又弄不清方导这是鼓励还是什么。

 

就当是鼓励吧。的确,有同事说:“就四分之一了,走走走!”

 

这个四分之一,可不是半程的四分之一啊。不过心里有了底,我觉得我们的步伐都轻快了不少。

 

下山,上车,到了槐山漂流,恰好是四点。一个大竹筏就可以载下我们这九号人,但是林司机略一沉吟:“我就不一起了。”

 

方导的神情瞬间变了: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一会儿杉山码头见。”林司机答非所问。

 

见林司机转身往车上走,方导表情黯淡了不少,竹筏漂起之后他又沉默了一会儿,最后恢复正常,开始讲起沿水的风光。

 

这个漂流沿着澈江一路向下,迎着夕阳。方导说正常行程都安排在午间来漂流,但他觉得那时候阳光太耀眼,还不如此时此刻的“半江瑟瑟半江红”。

 

摇摇晃晃漂到了终点,看到码头上的“杉山”二字,我了悟。澈江并不是曲折的,这个漂流也是不走回头路的。而比起方导的师傅、一个导游这样的身份,林司机现在更应该做的,是把车开到下游等待,这才是一个司机该做的。

 

离开竹筏的时候我竟已觉着饿了,好在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去饭店。

 

这个饭店名叫“繁花血景”,倒正是符合著名的“枫山红海”。路过枫山景区的时候,门口的滚动屏上循环着几个字“景区维护,暂不开放。枫山红海全体工作人员向您表示抱歉,祝旅途愉快。”

 

景区关了,饭店倒是很热闹。接待的小伙子年龄看上去与林司机相仿,头发略长,扎成了个小辫子留在脑后。收银台边上有个桌子空着,我们就坐在了那里。

 

我们等着菜,方导抱臂站在收银台里,和那个小伙子聊开了:“你家孙哲平呢?”

 

那个小伙子回答:“进货去了,还没回来呢。”

 

林司机接着开口:“旁边枫山怎么了?”

 

小伙子的语气惊讶得夸张:“你们不知道?”

 

“不知道。”方导似乎是被这语气弄得迷糊了,“叶修就说枫山关了,让我们不要去。”

 

“这个人啊,果然还是这样子。”那个小伙子感叹,“还好我跟大孙跑了,要继续留在荣耀,和他没法共事。”

 

“有什么区别吗,不还是得跟我们荣耀合作。”方导笑。

 

那个小伙子愤愤地:“江山不跟我们合作啊!”

 

“所以枫山怎么了?”林司机扯回正题。

 

那个小伙子停顿几秒,压低了声音,我也好奇起来,“江山早上有个团在枫山,团里有两个人不知怎么开始闹事了……然后好像打起来了吧,给摔下去了……”

 

我听得手一抖,差点把筷子丢到地上。

 

“不可能啊,枫山防护措施做得很好,而且本身也不是什么险峻的地形。”方导不信。

 

“你能不能轻点啊方锐……”那个小伙子还是神神秘秘地压着嗓门,“我之前也不信的……后来警察都过来了。”

 

“看来明天开不了了。”林司机也放低声音。

 

“也不一定。下午好像弄得差不多了,人也找到了,重伤吧,反正没死……”那个小伙子悠悠地叹气,“还好枫山不高,换成松山灵山竹山,可就麻烦了。”

 

“竹山摔下去还真不一定怎么样,那么多竹子还是能挡两下的。”方导的注意点很奇怪。

 

“对江山可真是飞来横祸啊,”那个小伙子继续道,“其实不关江山什么事的,闹起来的时候带队导游一直在劝一直在劝,那个人下去的时候好像还差点把导游带下去……”

 

“江山这个亏只能硬吃了,残忍点说,对我们也不是什么坏事。”林司机总结。

 

我们的菜都上来了,吃的时候我仍是满心好奇,但那三人始终沉默。最后还是那个小伙子开口:“你们不吃饭吗?”

 

方导反问:“你请吗?”

 

“可以啊。”那个小伙子的回应带着笑。

 

林司机却突然插了一句:“方锐,今天送你回哪里?”

 

“啊?”方导被这一问问得迷糊了一会儿,然后说,“我爸妈听说我有工作,扔下我出去玩了,还让我跟你好好学习学习。”

 

“那还是跟我走吧。”

 

那个小伙子惊叹:“哇,你们两个……”

 

被方导粗暴地打断:“张佳乐你想什么呢,你也不想想我住哪。”

 

“你住哪我怎么知道。”原来这个小伙子就是之前方导通过电话的人。

 

“文湖。”林司机说的是荣市另一著名景点,在荣市另一头。

 

“还真有点远。”

 

林司机回到之前那个话题:“让张佳乐请一顿还是我回去烧?”他问方导。

 

方导犹豫:“能都选吗?”

 

“我开玩笑的,在这吃吧,回去还得做明天的准备。”见另两人无语,方导连忙道。

 

我听到椅子动的声音,大概是那个名为张佳乐的小伙子起身,说:“那你们等我一下。”

 

我吃到一半,突然接到一个老同学的电话,说了声抱歉,走到饭店外接听。

 

是老李。我知道他之前就计划好了来荣市,不过是四号,正好与我们的行程错开。他问我:“荣市之旅怎么样?”

 

“还不错。”我简短地说了几句行程,然后问他,“你旅行社定的哪家,荣耀还是江山?”

 

“荣耀,怎么了?”他疑惑,“我老婆选的,她觉得不错。”

 

虽然这么多年没见,老李依旧是那个妻管严啊,我笑。“我们也是荣耀,挺好的,要给你推荐个导游吗?”

 

果然他完全顺着他老婆的选择,什么都不知道:“能选导游?我问问我老婆,你等一下。”

 

那一头安静了几分钟,然后是他老婆接过了电话:“张姐是我。选导游这个事我知道,我刚才看了看,现在还能改。你是有什么推荐吗?”

 

“嗯,我也就是随便说说。我们带队这个导游,挺有意思的,景点错开人流逛,人也挺靠谱。然后就是我们这个司机,以前也是个导游。我估计接下来他们两个人一直搭配出现了。”

 

“所以这是两个导游的意思?”

 

“对。”她的惊讶在我意料之中,我简单讲了讲林方二人的渊源。

 

“这样啊……”她停了一会儿,“可以试试看,相信你的眼光。”

 

又聊了几句家长里短,我挂了电话往回走。正好一辆卡车停在门口,几个人正一箱一箱卸货,其中一个空着手,径直往里走。他走到坐在收银台里吃饭的林方张三人边上,站了几秒,方导跟他打了个招呼:“孙土豪好啊。”

 

张佳乐闻声抬头:“大孙你回来了。”

 

那人应了一声,转身去找了副碗筷,站在收银台边一起吃了起来。

 

我回到自己桌前,桌上菜和我离开时没太大变化,大概同事们都吃饱了。我还有点饿,就没顾他们,继续吃自己的。

 

吃完顺便刷了下朋友圈,果然他们都忙着晒照片呢。

 

方导走到我们这边来:“大家都吃完了吗?”

 

得到肯定的回应,方导说:“司机去开车过来了,趁这会儿我给大家说下明天的行程。明天我们上午去沿海地区,走走沙滩。下午去市中心,看看高楼大厦。我查过明天的天气了,大晴天,所以明天早上还有个看日出的活动。想看的朋友我们明天五点酒店门口集合,不想看的朋友就放心睡,等到八点半我们再出发。”

 

方导往外看了眼,说:“车来了,我们走吧。”

 

在回酒店的没几分钟的路程上,方导先是告诉我们今天的行程结束了,然后说:“如果大家对我或者对行程有什么意见的话,提出来,我们会改进的。”

 

我觉得是客套,小王倒是很认真地说:“方导,我对荣市感兴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枫山。我们接下来还有机会去吗?”

 

“这个……”方导也无奈,“只要枫山景区在这三天重新开放了,我一定给大家补上。”

 

车停下了,酒店已在眼前。方导跳下车,给我们拉开门:“大家好好休息,明天见。”

 

“明天见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这更字数是两更的量,我又没刹住车...所以650fo加更和日更都在这里了。

关于本篇的“枫山景区关门”事件,我本来想写“孙哲平包了景点向张佳乐求婚”之类的东西的,后来想想太恐怖了,就停手了。

接下来更想看【狐言】的后续故事还是【霜叶红于二月花】,可以评论告诉我~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6 )

© 名曰落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