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里落枫,学习忙碌。
鸽子属相,常年拖更。

【双花】拼图

 

毕业典礼那天,整个学校只有初三年级在。孙哲平拖着行李箱走到校门口,才发现比开家长会时堵得还厉害。

 

比拥堵更恐怖的是哭声,从刚刚结束的毕业典礼上一直带到了校门外。所有相熟的、相识的,相见了都要拥抱一下,抹着泪水最后再说几句道别的话。

 

顺着人流慢慢挤出校门,孙哲平见到几个识得的女生,与他挥手告别时个个满脸泪痕。那离愁别绪也传染到孙哲平身上,让他刚散去的悲伤又复苏了。

 

这么快就过去了啊……

 

再想下去,孙哲平怕自己也会红了眼眶。

 

人群太密集,孙哲平只好硬着头皮随着他人胡乱走出去。走到一个能稍稍歇歇脚的地方,他停下来打量四周顺便思索。许久没乘地铁回家,他都快忘记路线了。

 

不期然看见了张佳乐。他正坐在单车上,手里紧攥着手机却没有在看,而是向校门口张望着,一副在找人的样子。

 

可说是找人,配上他的表情又太牵强。抓着手机的指节都已经泛白,用力抿着嘴唇像是在极力忍耐什么,还有微红的眼眶——想想他一贯的性子,孙哲平竟条件反射地想开口关心他。

 

太久没和他说过话了……不会尴尬么?

 

却是张佳乐先看见了他:“孙哲平!”

 

他推着单车走过来。人潮依然汹涌,几步的路像是翻了数倍。待张佳乐走近,或者说是被这人山人海挤过来,孙哲平发现他脸色还是很不好,也可以说是更不好了。

 

“你……没事吧?”

 

“……没事。”张佳乐弯了弯嘴角,但没有一点笑的意思,“你居然会安慰我。”

 

感觉你不是会安慰人的人。

 

是不是有过一次,张佳乐还说了这句话……

 

那次是因为什么?

 

糟糕,他怎么忘记了……

 

对方对他的走神很不满意,只是这次,张佳乐放弃了唤回他的注意,自顾自地说下去:“居然这么快就毕业了……”

 

等了几秒,孙哲平都没有反应。果然。张佳乐习惯了,想继续说自己的却找不到话题。他们不是同班同学,而最后这一年的拼命让他们从疏离变得更疏离。好吧,那就说正题吧……

 

“有东西想送给你。”

 

“啊……啊?”孙哲平蒙圈了。

 

张佳乐已伸手拉开车篮拉链,拿出一个试管装的……拼图?

 

“是个拼图喏……我觉得挺好看的,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。”突然噗嗤一声笑了,“不知道你拼不拼得出来。”

 

只有怼他的时候心情才会好是嘛……

 

“益智类啊……谢谢。”包装上印着拼图的样图,璀璨星空下的绚烂繁花,倒真是张佳乐的风格。

 

“谢啥啊。”人群已散去一点,喧闹也静下不少,反倒让气氛尴尬了起来。

 

孙哲平打量拼图之时,张佳乐随之沉默了一会儿,最后拧过自行车把,头也偏过去:“我……我先走啦。”

 

却又不甘心地回头:“你怎么回去啊?”

 

“地铁。顺便散散心。”

 

“……哦。”

 

“……毕业快乐。”

 

“嗯……毕业快乐……真走啦,开学见。”话音未落,张佳乐已蹬车滑出几步。

 

孙哲平朝他离去的方向挥了挥手,但张佳乐没有再回头看。

 

 

 

张佳乐根本不敢。

 

他清楚自己的性子。倔强、执着,很多时候又做出一副强大的样子,内心却被催化得越来越脆弱。他不敢再留,怕自己控制不住,在孙哲平面前落下泪来。

 

-“别哭啊。”

 

可他想。

 

从学校回家的路虽然有七公里之多,但张佳乐闭着眼都能骑完,所以他现下泪眼婆娑也毫无影响。

 

-“别难过别难过。”

 

这些话,好像是上次遭遇“人生劫难”,向孙哲平“哭诉”时,他所回复的吧。

 

什么“人生劫难”,都是张佳乐夸大的。那次要说难过么的确很难过,但所谓“哭诉”也不过是想找一个与孙哲平说话的机会。

 

-“没事的。”

-“多笑笑就好了嘛。”

-“活着就是要开心嘛,对不对?”

 

最后还发了个红包,说是安慰。

 

是啊,活着就是要开心啊。

 

那个时候多好啊,假期,大家都不忙,还有孙哲平回他消息,度过“人生劫难”。

 

再也不会有那样的时候吧,尤其是在他把礼物送出手之后。

 

但张佳乐不后悔。这是他自己选的结局,在校门口等他送他礼物也是他自己的选择。

 

上一次,也是第一次送他礼物,是一年半前的事情了。那次倒是因为孙哲平碰上了点状况,张佳乐借机发挥,正好又是旅游归来,得了只小小的熊猫玩偶送他。

 

也不知那可爱的熊猫玩偶还活在人世么。

 

-“嗨孙哲平!这个送你!”

-“啊……?送我……?”

-“对啊~”

-“啊……谢谢……”

 

碎片般的记忆不断涌现,比张佳乐拼拼图更得心应手地自动拼接,拼接成一段段张佳乐自以为忘了、却记得更深的故事。

 

-“早安(♡˙︶˙♡)”

-“早。”

-“你起得好晚啊……我一节课都上完了。”

-“假期嘛。”

 

张佳乐仍然记得,每次收到孙哲平的消息,自己心里漾起的甜蜜。

 

同样,他也清楚地记得,明明深知孙哲平只是把他当朋友,自己却越陷越深的矛盾心理。

 

-“生日快乐。”

-“谢谢~”

-“谢啥啊。不用那么客气的。”

 

-“生日快乐(♡˙︶˙♡)说好的生日红包~”

-“什么时候说的……”

-“你安慰我那次啊,我说了等到你生日还你一个红包的~”

 

-“【红包】新年快乐,幸福每一天”

-“新年快乐!”

 

他居然只记得琐碎了。

 

红灯,刹车,熟悉的路口。那次张佳乐突然想发个疯,要从市区一路骑车回家,就曾经过这个路口。

 

出发前只与孙哲平说了。

 

-“我挺喜欢骑自行车诶。不过平常上学爸妈不让,只有心情太好或者太糟的时候我才会强求。”

-“我想发个疯,从市区一路骑车回家。三十多公里呢QAQ”

-“加油加油!”

 

猛踩踏板,上路,有他鼓劲一定坚持到底。

 

-“哇靠我都骑到了你居然不恭喜我一下?”

-“哎呀,我昨天下午睡着了……”

 

谁知道你是不是真睡着。张佳乐轻哼一声。

 

他早就习惯了。本来就是他单方面纠缠不休,孙哲平正常回复,聊两句就失踪一停就几个月早已是常态。

 

哎……

 

-“你更喜欢QQ还是微信啊ouo”

-“都还好。”

-“我更喜欢QQ呢,微信用不习惯。”

 

怎么想起了这个?奇怪。

 

-“你怎么又在寝室偷玩手机啊?小心点啊。”

 

你看,又在多事。张佳乐止不住自嘲。

 

-“没事的。”

 

我才不信你没事。

 

不过那会儿qq刚出火花,小火花只有要三天,大火花一周。反正假期就把大火花养出来了,开学他还在学校玩手机,就缠着他不放。

 

-“救火花!”

-“嗯。”

 

-“完啦火花要死!”

-“死不了。”

-“吓死我了!”

 

-“救火花。”

 

-“火花死了QAQ”

-“我的错。”

 

诸如此类,张佳乐已不能把它们一一记起。

 

-“先别发消息了,被发现了。”

-“周一到周五别发,我怕我爸妈查。”

-“宿管可能也知道了。”

-“你玩的时候没被发现吧?”

-“没有。”

-“但我爸应该知道了,我也不确定。”

-“所以先别发了吧。”

-“最后补一句……你删聊天记录了吧?”

-“删了。”

-“不不不,只是隐藏。”

 

如果不是这件事,如果不是最后这句话……张佳乐漫长的单箭头,可能早已无疾而终。

 

“火花已消失。”

-“你还好吗?”

-“还行吧。”

 

所以才想到送他个小熊猫,还把一张纸条塞在熊猫怀里,尽是安慰的话。

 

-“上刑场前问你个问题,你有想过考哪个高中嘛?”

-“卧槽我刑场都上完了你还没回!”

-“哼╯^╰”

-“啊……刚才在写作业……”

-“好吧那我重问一遍。”

-“刚才想问你有没有想过去哪个高中,要不要一起冲xx吖QAQ”

-“哦好吧,那就xx。”

 

那是他们这里最好的高中之一。

 

以张佳乐的成绩不成问题,但对孙哲平却有点小难。

 

-“我也想和你一起努力学习。”

 

就冲这句话,张佳乐愿意赌一次。

 

反正,也没什么区别了……

 

 

  

孙哲平仍在想张佳乐那句开学见。

 

这都毕业了还开学见个鬼啊。

 

打开手机,看到张佳乐发他的一句“还在学校嘛”,时间是遇见他之前。估计是为了拼图而找他的吧。

 

他突然想到许久没和张佳乐聊过天了,也不知道是为什么。

 

孙哲平真没怎么注意。他向来如此,很多聊天框聊着聊着就沉了,也无所谓。

 

倒是看到列表里,张佳乐的头像一如既往地亮着。签名都没改,还是那句“我也想和你一起努力学习”,读着挺别扭。

 

不过果然是学霸啊,签名上也是学习学习,这一年的动态都是立flag拆flag完成小目标什么的。

 

说起来,这年还挺圆满。游戏总算是停了,像模像样拼了一段时间,最后考上全市数一数二的高中,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个暑假了。

 

只是毕业了,连游戏都不知道该找谁一起玩了。

 

地铁上拥挤、吵闹,孙哲平把手机放回兜里,发现自己没别的事可做了,又研究起张佳乐送的那管拼图。150片,迷你拼图,图案整体颜色统一,估计拼起来会搞不清。反正也没事,回去研究研究。

 

万一拼不出来……这可是益智类啊。

 

谁送的谁负责。拼不出来就去问问张佳乐,他去年还是前年好像还拼了个一千片的。

 

孙哲平履行诺言,到家就开始研究,回家路上也做了功课。网上说这拼图有点小难,独特之处除了大小,连背面也有图案,明信片的样式,可以写字。

 

也翻出了张佳乐当年拼完一千片发的朋友圈。那时张佳乐说,主要方法就是先搭边框,内部按花纹颜色分类,对着图纸抠细节拼。

 

孙哲平其实没什么拼图经验,他玩的都是高级版,想做个啥就电脑建模之类的……不能向小小拼图屈服。

 

说是益智类也没那么容易,张佳乐那条朋友圈里吐槽,说这一千片可是没日没夜拼了一个月。孙哲平依稀记得他最后把暑假作业坑了不少,快开学时两个人还在聊天吐槽作业。

 

先拼边框。

 

把绚烂的花和漫天的星分开。

 

全都按纹路走向摆吧……看起来方便点。

 

完工用了一个半小时。拼完时孙哲平还有点遗憾,倒是理解起张佳乐嫌几百片不够,要买千片的心情了。

 

正面效果不错,至少没有像张佳乐吐槽的那样,买个千片拼图结果少了一片。

 

背面不是说是明信片样式嘛?

 

孙哲平好奇,想翻面看看。

 

……

 

果然是他风格,背面写字。

 

孙哲平宁愿自己没有翻过来。

 

-“开学见。”

 

为什么又想起了这句话?

 

-“我也想和你一起努力学习。”

 

这……好像是孙哲平自己说过的?

 

-“孙哲平!这个送你!”

 

为什么要送来着?

 

-“我挺喜欢骑自行车诶。不过平常上学爸妈不让,只有心情太好或者太糟的时候我才会强求。”

 

孙哲平猛然想起了这句话。他突然意识到张佳乐这几年的隐瞒、忍耐,以及最后,他骑车潇洒离去,恐怕也是故意摆出的样子。

 

张佳乐……孙哲平念着这个名字。

 

唉,谁没有苦衷呢。

 

 

  

离开学校前,张佳乐最后拍了一次学校。

 

到家以后一直在听歌,父母知他心情不好,没有管他。

 

关了各种消息提示音,只有QQ特别关心迷之关不掉。算了,留着吧,反正也不会响。

 

张佳乐其实很想笑,笑他自己真的成了歌词里那个“我们宁愿错,也不愿错过”。

 

可实际上有什么区别呢,不仅错还错过了。

 

他甚至都想好怎么收场了。

 

点开朋友圈,附上最后拍的那个,夜色中的学校。

 

 

 

孙哲平打开手机,界面依然停在微信上,红点提示有新的朋友圈。

 

“After all,tomorrow is another day.”

 

张佳乐发的,配图是学校。

 

他是想说,他放下了?

 

孙哲平点开QQ。他不习惯用微信。

 

 

 

久违的特别关心提示音。

 

随着声音拼图般的记忆碎屑自动拼接。

 

这次他会说什么,谢谢你的拼图,然后再次消失?

 

张佳乐直接按了关机,把手机往床上一扔,人也往床上一倒。

 

他感觉到自己的眼泪,正真真切切地从眼角流下来。

 

他又想起那句经典。After all,tomorrow is another day.

 

拼图都送了,来个了结吧。也许这样,明天才能重新开始。

 

他躺在床上,重新摸向手机,按下了开机键。

 

 

 

——

是糖是刀看个人理解,我觉得有点小虐。

新年快乐~新的一年也要继续努力!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5 )

© 名曰落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